最新:以后这里就当指路牌,能发就发发,看看也图个乐呵,大部分——都可以去AO3搜到。

过去:这里堆放这历年萌物,有火影、海盗、逆转裁判系列、底特律游戏相关同人、刺客信条。(可搜标签也可找合集~QVQ)

这里发表的一切观点都是作者个人理解出发,只是想记录一些思路还有文章什么的,切勿认真。切勿认真。

读《七大名医传奇》有感

最近第二遍读完《七大名医传奇》,我是超级喜欢这本书的,作者通俗易懂的介绍了中国古代医生的思想。

我觉得,撇开中西医在民间互相杠不谈,我感觉这本书真心实意的写出了医学只分古代医学和现代医学,而现在较真的中西医就是思路和手法不同,但根源都是找到能治病的化合物和对人体疾病的认识。

如果古代有留学,我觉得希波克拉底和扁鹊肯定能成为好朋友,语言不是问题,能治好病人发现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如果能奏效,其实医生们才不会吝啬各种理论和方子——我相信如果古代中国的医生有谁知道布洛芬能止痛,那绝对会告诉所有女孩子怎么用来缓解痛经;如果他们知道抗生素的原理,那也肯定高兴万分。

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故事是当时从国外传入的梅毒,咱们这边也会用相应传入的水银这些药物治疗,但是会引起汞中毒。马铭鞠用了铅化合物(我猜也是重金属,可能用于将水银置换出来?这个我没查),还有古代中国的医生也在研究解剖学和遗传学。

在拯救生命和抗击疾病里,真正的医生唯一的敌人是疾病啊。

而成为真正的医生的人,又能有几个呢。

我觉得这本书真的很是通俗易懂的科普,写作手法也很值得学习。可能再隔一段时间再看又不一样了。



 
评论
热度(10)

© 青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