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:以后这里就当指路牌,能发就发发,看看也图个乐呵,大部分——都可以去AO3搜到。

过去:这里堆放这历年萌物,有火影、海盗、逆转裁判系列、底特律游戏相关同人、刺客信条。(可搜标签也可找合集~QVQ)

这里发表的一切观点都是作者个人理解出发,只是想记录一些思路还有文章什么的,切勿认真。切勿认真。

【人物故事】莱杉德和阿尔西比亚迪斯居然还有一段?!

我存一点资料,这个莱杉德将军太有魄力了,而且他居然和阿尔西比亚迪斯还有一段……我……我跪了。(对不起我骂你了,我现在知道将军您是谁了,但是我还要骂你。)

莱杉德的生涯几乎贯穿了整个伯罗奔尼撒战争,我看着就要跪了。

*这里被翻译为莱山德

1. 公元前408年以后
波斯王子居鲁士出任小亚总督,斯巴达任命莱山德担任海军统帅。莱山德亲赴萨尔迪,面见居鲁士,讨得他的欢心,得到了1万大流克的资助。莱山德用居鲁士的钱,提高服役水手的薪金,把许多水手从雅典人的舰队拉到了自己这边来,于是使雅典人再度陷入困境。

2.

亚西比德( Alcibiades,就是阿尔西比亚迪斯)

古雅典将军、政治家。苏格拉底的生死之交。聪明而注重自我的雅典人的典型,在反对斯巴达战争和亚提尼亚战役(前418)中遭到败绩。后鼓动民众议会作出决议,发动西西里争夺战。临征前被控渎神罪(可能被诬)。途中被缺席判处死刑,遂投靠斯巴达。导致雅典远征失败,后因遭斯巴达人猜忌,遂去波斯活动。前407年返回雅典任将军,逐渐扭转战局。因一次小战失利,被剥夺职务,逃亡小亚细亚。后被波斯人杀害。

*阿利你的人生好丰富啊!

*请记住这个‘小战失利’

3.公元前406年春

莱山德利用亚西比德不在军中,而代替他临时指挥的将军麻痹轻敌之机,在诺提昂海角打了一个胜仗,使雅典人丢失了15条战船。这次不大的胜利,在政治上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。雅典人再也不相信亚西比得了,他被罢官并从此离开了雅典。胜利使莱山德的威信大增,也鼓舞了斯巴达的盟友,促使不少盟邦脱离雅典。但是不久之后,莱山德便因任期届满而卸职了。

4.

阿尔吉努萨伊海战的消息,使那些背离了雅典的国家如雷轰顶,他们害怕雅典人的报复。斯巴达的失败,也令它的同盟者们惊恐不安。他们派人去斯巴达,要求让莱山德来指挥斯巴达海军。波斯王子居鲁士也表示支持莱山德再次出山。依据斯巴达的法律,一个人不能两度担任海军统帅。斯巴达人便让莱山德担任海军统帅助理,而掌握实际指挥权。莱山德重新披挂出征,得到了居鲁士的全力倾囊相助。居鲁士不但把自己所有的现金都交给了莱山德,而且允许他动用自己辖区的税收和贡款,甚至说,在必要时可以切割他那金银包裹的宝座。


5.

 公元前405年夏末
莱山德得到情报,获悉雅典人在赫勒斯滂海峡沿岸没有设防。他立即带领全军从海上包围并攻占了支持雅典的拉姆普萨科斯城。雅典人闻讯派出一只拥有180艘战船的大舰队,火速奔向与拉姆普萨科斯隔岸相对的羊河口。莱山德以逸待劳,静候雅典人到来,雅典人到达羊河口后,见到敌人已经布置好了海军和陆军的阵式,没有贸然行事。雅典人将舰队开到敌人阵前,大喊大叫。向敌人挑战,希望他们能起锚应战。可是莱山德命令他的士兵们保持镇静,不许出击。雅典人只好回到羊河口登陆休息。一连4天,雅典人天天挑战,莱山德就是按兵不动。雅典人渐渐滋长了麻痹轻敌的心理,士气也受到影响。第5天,雅典人依然挑战如初,喊叫之后无人理睬,便驶回驻地。莱山德派出的侦察船跟踪而来,一见雅典人离船上了陆地,就立刻回返并在船头举起一个发光的盾牌,示意大军可以进攻了。莱山德马上命令所有舰只,全速冲向敌人的驻地。雅典将军科农最先发现了急驶而来的敌舰,他赶紧命令士兵立即登船。可是,雅典人作梦也没有想到敌人会在这个时候来进攻,慌忙之中,怎么能应付突发事件。许多船上空无一人,在船上的人也不知所措。斯巴达人没费多大气力,把空船或者拖走,或者弄坏,庞大的雅典舰队,倾刻间瓦解,只有9艘船幸免。斯巴达人上岸,继续追击雅典人。3000名雅典人被俘并被处死。斯巴达人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。羊河口之战,彻底摧毁了雅典的海上优势,奠定了斯巴达人最终胜利的基础。

6.

 莱山德接连发动攻势,把各地的雅典人驱赶回雅典城,然后对雅典进行海陆包围。长达数月的围困,使不堪饥饿之苦的雅典人终于乞降。科林斯人和底比斯人主张消灭雅典人。斯巴达人不愿因此而致科林斯等邦势力过大,他们需要利用雅典的力量来平衡科林斯、麦加拉等邦的实力。他们指出,雅典人在希腊人最危险的时刻曾立过大功,不宜处之过甚。结果,根据斯巴达人提出的条件,雅典人答应毁掉雅典城至港口的长城;交出全部舰队,只保留12条担任警戒的船只;恢复被流放者的地位;服从斯巴达人的领导。公元前404年4月,和约签定,伯罗奔尼撒战争结束。

7.对伯罗奔尼撒的总结

伯罗奔尼撒战争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,在战争期间内政与外交息息相联。雅典丧失了其强国地位。但战争的结束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希望,尤其人们希望和平和自由。色诺芬(苏格拉底的学生)是这样来描述雅典的投降的:“雅典接受和平条约后赖山德尔(应该就是莱杉德)进入比雷埃夫斯(阿提卡,雅典卫城西边那个港口)。那些被流放的人回到了他们的家园,在笛子音乐的伴随下大家欣乐地开始拆除城墙,因为大家相信,从这一天开始希腊的自由开始了。”“长墙”被拆除,提洛同盟被解散。雅典的舰队除12条船外全部被交出。在雅典一个亲斯巴达的寡头政权上台(不过这个政权在前403年就又被取消了)。在爱琴海上到处都设立了亲斯巴达的政府,斯巴达在各处驻兵。虽然科林斯和底比斯希望摧毁雅典,但雅典没有被摧毁,因为斯巴达不希望留下一个力量真空。斯巴达也有它自己的困难:它以自由和自主为口号介入战场,但却向波斯出卖了小亚细亚的城市。现在它又不想将这些城市让给波斯了,因此它不得不与波斯作战。波斯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得利者。波斯与斯巴达的战争一直到前386年才结束。这场战火从西西里岛到小亚细亚、牵涉了该地区所有国家的“古代世界大战”过后希腊的经典黄金时代也结束了。伯罗奔尼撒战争是希腊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。希腊的城市国家此前就已经不稳定的均衡关系彻底被打破了。前4世纪雅典虽然能够重建提洛同盟,但这个同盟与第一个同盟相比就逊色多了。但斯巴达的霸权也只持续了数十年,但此后战前的形势也未能被恢复。在这个发展规程的最后出现了雄心勃勃的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(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爹)。


好吧,看完莱杉德的故事我跪了。

玩完奥德赛总觉得,莱杉德和阿尔西比亚迪斯的搭配简直酸爽。

说,阿尔,你那天不在军中是睡谁去了?!!!


评论(111)
热度(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菌 | Powered by LOFTER